欢迎光临优耐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官方网站!
深圳市优耐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电话:0755-86180996
传真:0755-86180156
邮箱:hofferlau@uni-lab.hk
地址:广东省深圳市龙华区大浪街道凯诚高新园 D栋一楼,四楼
在线留言

行业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车载空气净化器质检报告发现近三成净化器没啥用

      换个真皮座椅总觉得车里有“异味”、夏天暴晒后担心加装的内饰散发甲醛、秋冬雾霾又飘进车厢……汽车内环境总有瞧不见的隐患,因此越来越多的车主开始使用车载空气净化器。但花了不少钱,空气净化的效果如何?昨天,市质监局、市计量测试研究所发布了一份乘用车空气净化器产品质量风险监测分析报告,将其对颗粒物、甲醛、甲苯的洁净空气量、净化能效等项目进行了检测。


  近三成样品几乎没有效果


  平常购买车载空气净化器时,个别品牌会用最大风量、去除率等描述性能。小8在网络销售平台上发现,一款销量破千的净化器标着“甲醛去除率91.7%、病菌类去除率99.9%”,但真的是这样吗?洁净设备计量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工程师表示,“净化率”或“去除率”实际上是一个相对指标,它受使用环境,即使用时的污染物浓度水平、空间大小、时间长短影响甚大,在不同的使用场所或使用方式,就会有不同的“净化率”,对消费者可能产生误导,“因此本次风险监测采用的是洁净空气量(CADR)这一绝对指标评价其对特征污染物的净化能力。”


  根据检测结果,在采样的25批次样品中有8批次样品在去除颗粒物、气态污染物(甲醛和甲苯)都有较好的表现;6批次样品有较高的颗粒物洁净空气量输出,但综合性能需要进一步提升,特别是去除气态污染物的净化能力。值得一提的是,仍然有7批次样品在去除颗粒物和气态污染物方面表现很差,几乎没有效果,占比28%。


  500元至1000元的性价比较高


  从本次风险总体检测结果看,半数净化器确实能达到快速降低污染物水平,有较明显的净化效果。


  本次采样价格从100元至3500元不等,和净化能力比较来看,价格不完全是决定乘用车空气净化器质量的重要因素。其中,500元至1000元是目前市场上的主流价格区间,性价比也比较高。


  后期加装真皮座椅也会导致车内空气污染


  你是否有疑问,车辆出厂时肯定经过了检测,为何还需要使用空气净化器?的确,从使用角度看,并不是所有车辆都必须购买车载空气净化器,但汽车内饰改装或升级、没有足够通风、夏天暴晒等,都会导致车内空气不洁净。譬如后期加装真皮座椅、换汽车包围、中控及车门塑料或橡胶垫更换等,其匹配性和环保安全性没有做过系统测试,因此汽车内饰装潢后如果味道较明显建议考虑加装车载空净净化车内空气。


  因为导致污染的原因多样,车载空气净化器主要原理有过滤式、负离子式(臭氧)、光触媒材料等,不少车载空气净化器也采用多种技术复合实现净化能力和使用寿命有机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