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光临优耐检测技术有限公司官方网站!
深圳市优耐检测技术有限公司
电话:0755-86180996
传真:0755-86180156
邮箱:hofferlau@uni-lab.hk
地址:广东省深圳市龙华区大浪街道凯诚高新园 D栋一楼,四楼
在线留言

行业动态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行业动态

电动车执行认证尚无时间表,企业不必惊慌!

近日关于电动车即将强制执行3C认证的消息不绝于耳,但实际上远非如此。目前电动车使用的电机产品、铅酸电池、也属于3C认证的范围。而正式实行3C认证,质检总局还需根据电动自行车的相关标准,推出相应的实施细则,如目前摩托车、电动摩托车就执行《机动车辆类(摩托车产品)强制性认证实施规则》。至于电动车认证费用高昂、标准苛刻等内容更是子虚乌有。

 

电动车配套会率先进入3C时代

6月29日,经李克强总理签批,国务院印发《关于调整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管理目录和试行简化审批程序的决定》,内容规定:对与大众消费密切相关、直接涉及人体健康安全的电热毯、摩托车乘员头盔等3类产品,实行强制性认证,不再实施生产许可证管理。不少媒体据此演绎出电动车即将施行3C强制性认证,实际并不如此。

 11.png

 12.png

近日,相关部门、协会针对“电热毯、摩托车头盔、电动助力车等产品由生产许可证制度转为CCC认证制度的过渡方案”征求意见稿进行了讨论。从《过渡方案》可看出,电动车生产许可证转3C认证过渡期时间长短还不确定,但参照电热毯和摩托车头盔企业的过渡方案,应该不少于一年。毕竟电动车的生产流程比电热毯和摩托车头盔复杂多了。

电动车3C认证还需2年过渡期

又从国标委网站上可以查询到:2017年210日,国家标准委正式下达了GB 17761-1999国标修订计划,计划编号为:20170002-Q-339,项目名称更改为: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项目周期:24个月。

 13.jpg

即电动车新国标的完成时间大概是2019年,3C认证必须有新国标的支撑,才能畅行无阻。我们不妨做个大胆的假设,3C认证的实施,应该是新国标正式实施之后,即最早也要到20193月。

虽然还有差不多两年的时间,但是电动车厂家依然不能放松。必须尽快转型,因为市场经济是“大鱼吃小鱼,快鱼吃慢鱼”,你不快,即使不被新国标,3C认证拦住,也会被其它更快的企业挤垮。

电动车3C认证会很繁琐吗?

国务院******《关于调整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管理目录和试行简化审批程序的决定》本意是深化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的要求,调整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管理目录,简化工业产品生产许可和审批程序,强化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产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有利于放宽市场准入、激发社会投资活力、促进“中国制造”品质升级。

可以说3C认证对于企业来说并非增加负担,而是一种入市标准的限定。大多数电动车企业都将从这项政策中获利,但没有品质保障的电动车企业的生存空间也将被进一步压缩。需要注意的是,3C标志并不是质量标志,而只是一种最基础的安全认证。由于3C认证的文字晦涩难懂,以最简单的一句话总结,3C认证是中国政府为保护消费者人身安全和国家安全、加强产品质量管理、依照法律法规实施的一种产品合格评定制度,它要求产品必须符合国家标准和技术法规,进而保证产品的质量。